发挥职能,监狱挂职警察助推社矫工作规范化

来源:岑溪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2019-08-27  分享到:

梧州监狱挂职警察刘建保,自任岑溪市司法局局长助理以来,能够迅速转变角色,明确自身任务目标,认真履职,积极开展、指导社区矫正工作。

加强学习,充实社矫知识储备

为了更好履行局长助理一职,促进岑溪市社区矫正工作的规范化建设,刘建保助理利用工作之余的零碎时间,认真研究学习《社区矫正实施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社区矫正工作衔接配合管理的意见》、《广西壮族自治区社区矫正实施细则(试行)》、《广西壮族自治区社区服刑人员分类管理及考核奖惩办法(试行)》等社区矫正规章制度,明确管理方法和考核办法细则,切实做到“心中有数”,确保依法依规执法。

深入基层,开展社矫督导工作

在仅挂职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刘建保助理多次深入岑溪市各司法所指导社区矫正工作开展。通过查看服刑人员信息系统和查阅“表、本、档、卡”等方式,督查社区服刑人员日常监管、当面报到、集中教育和社区服务工作开展情况;通过查阅在矫服刑人员的档案,检查落实各项工作制度和档案文书的规范书写等情况;通过现场指导集中教育学习和社区服务的开展,进一步敦促在矫服刑人员严格遵守社矫纪律,在高墙之外的“无形”社区监管环境中接受改造,争取早日回归正常的社会生活。

履职尽责,助推安全稳定社会建设

社区矫正工作的好坏关系到辖区内的社会安全稳定。为了助推基层司法所绷好这根“弦”,严防社区服刑人员脱管、漏管现象发生。刘建保助理充分发挥市社区矫正中心优势资源力量,配合社交股严抓社区矫正“评估、入矫、解矫”工作衔接环节,同时积极参与社区服刑人员入户走访工作,掌握社区服刑人员司法所监管以外的生产生活情况,若发现不良苗头,及时配合社区矫正管理股按照社区矫正管理办法作出相应处理。遇到特殊社区服刑人员脱管现象,则与司法局有关部门通力合作,积极做好逃脱社区服刑人员及其家属的思想工作,敦促其主动履行收监程序,争取通过改造早日回归正常的生产生活中,为维护辖区内的安全稳定环境积极贡献力量。

桂ICP备15009969号   桂公网安备 45040502000009号
网站主办:中国共产党岑溪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电话:0774-6022086  邮箱:pawz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