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云阅卷”,律师“零跑腿”

来源:岑溪市人民检察院  发布日期:2022-05-18  分享到:

“听说现在律师可以网上阅卷,具体怎么操作呢……”近日,在岑溪市人民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办理业务的律师问道。“我给您具体介绍一下操作的流程……”检察干警向到来的律师详细讲解了律师互联网阅卷系统。

自最高检启动律师互联网阅卷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岑溪市人民检察院积极推进律师互联网阅卷服务,截止5月16日,已有15位符合互联网阅卷申请条件的律师在网上向我院提出阅卷申请并成功下载卷宗,切实解决律师“阅卷难”问题,实现律师阅卷“零跑腿”,检察服务“零距离”。

为确保“线上”的“最后一公里”畅通,使律师切身感受到互联网阅卷的便捷性,岑溪市人民检察院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安排工作人员向前来办理业务的律师推广互联网阅卷服务,并提供“一对一”服务,耐心细致地讲解互联网阅卷操作流程。同时,案件管理部门会指派专人负责律师互联网阅卷工作,每天登录12309中国检察网后台,查看是否有律师申请互联网阅卷,对于通过电话咨询阅卷的律师进行耐心讲解和指引,做到当日办理、当日审核、当日答复。

“不用跑到检察院,也可以随时随地申请阅卷了,既节约了律师办案时间、人力成本,也更好满足了疫情防控要求下异地律师非接触式阅卷需求。”成功阅卷后,刘律师感慨道。

据悉,该系统依托于“12309中国检察网”,具有在线身份核验、阅卷申请、阅卷办理、信息推送、卷宗下载等功能,能够为律师提供更便捷、高效的阅卷服务,将原来“现场阅卷”转变为“网上阅卷”,从“最多跑一次”升级为“一次也不用跑”,最大程度为律师节省时间、节约成本。

桂ICP备15009969号   桂公网安备 45040502000009号
网站主办:中国共产党岑溪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电话:0774-6022086  邮箱:pawzw@163.com